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年度破殼而出企業】-方策科技(股)

2020-04-08

臺灣學校有許多領先全球且具備競爭力的研發技術,如果可以將技術導入商業化,可以為產業建立新競爭力,也能衍生發展出許多新創之星。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生醫材料工程跨領域研發中心」(MT3)衍生之新創企業方策科技(Biotegy)就透過開發臨床醫學所需的關鍵技術,創新研發出多種具備高附加價值的醫療器材,成功打開市場並且積極建立自有品牌,成為臺灣醫材產業的明日之星。

扮演專業的醫材解決方案供應商
方策科技創辦人方旭偉是臺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除了熱愛研究前瞻技術,也喜歡與人接觸,因此曾擔任過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長期與產業界互動及合作,之後又因為其在MT3的創新研究,具備商業化價值,因此在2015年創辦方策科技,由曾任日商醫藥公司擔任法務工作的黃嘉慧,擔任董事長,再從產官學界延攬多位博士,形成產品創新研發團隊,就此聚焦具備高附加價值的生醫醫材、細胞治療、微創與無創手術三大領域,進行產品設計開發。
憑藉著研發設計團隊充沛的技術能量, 方策科技與整形外科醫生及醫療通路商合作,結合臺灣產業鏈之優質技術與工藝,創新開發出臺灣自有品牌的「微創手術倒鉤縫線」,讓醫生在執行微創腹腔鏡手術時快速縫合傷口,或是應用在微整拉提手術中。目前此產品已取得臺灣TFDA醫材許可證,美國FDA醫材認證申請中。
黃嘉慧指出,此產品核心技術「倒鉤縫線精密加工製程」,由精密伺服馬達與微電腦系統指令,可精準控制倒鉤縫線的切割角度、深度與間距,已經開發多項縫線規格,可滿足多種臨床應用之需求,產品於2018年臺灣上市銷售之後,深獲市場肯定,將方策科技帶向持續擴大營收的階段。
第一項高附加價值醫材打出成功的一役之後,方策科技創業團隊更具信心,持續創新多項產品。黃嘉慧表示,方策技轉北科大執行南科計畫的義乳保護囊袋成果,攜手美國整型外科協會前理事長進行國際合作,創新開發出「義乳保護囊袋及其手術器械」,可防止治療矽膠義乳隆乳手術後硬化的「莢膜攣縮」症狀,屬於第3類永久植入醫材,是全 球首創的技術,不僅榮獲科技部頒發2017未來展創新突破技術獎,更已取得美國與臺灣之發明專利,目前也正在中國大陸、韓國、巴西、歐洲等多個國家申請發明專利。
另外,方策科技開發出的「術捷SurgJET ” 注射式骨填補材料」,已取得TFDA第二類醫材許可證,可用於填補骨頭裂縫;還有與國衛院合作開發的「聚焦超音波治療儀」,目前也已完成原型機規格制定與製作,以及初步動物皮膚試驗,未來透過導入AI、大數據技術,可蒐集患者資訊與治療數據,做為臨床醫師操作的依據,後續將洽談合作廠商, 共同將其技術商品化。

建立醫材商品化生態系 加速產品開發
方策科技雖然只是一家小規模的新創公司,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創新開發出多項第2類以及高階新醫材產品,與方旭偉、黃嘉慧以各自的人脈,緊密連結各方資源,建立醫材快速平行開發模式有關。「透過與各方策略夥伴的合作,方策科技有效縮短商品化時程,並將產品研發費用縮減30%,開發時程加速200%,使產品快速進入市場。」黃嘉慧說,方策已跨域整合涵蓋學、研、醫、製造、法規、智財及通路在內至少32個單位,建構為醫材商品化的生態系統。
其中包括3間醫材開發的學研單位,提供新技術研發協助;8間醫院及臨床醫師團隊, 提供臨床需求與臨床應用策略諮詢。在驗證與製造方面,包含北、中、南共5間法人單位,提供原型設計與加工製造,3間GMP製造廠,更結合4間法規專家顧問與驗證單位。而為拓展公司服務及業務,結合6間產、官、公協會組織等,共同媒合與廣宣媒介,行銷通路方面則透過3間醫材通路商及集團打通醫材通路,行銷推廣至市場。
方旭偉曾經擔任北科大育成中心主任, 當然,在創業之後也加入育成中心,並善用中心的資源。如與北科大簽屬多項技轉及產學合作案,搭建學校與醫材產業的產學合作橋梁;協助方策申請多項政府計畫並提供建議,目前已順利獲得3項政府計畫案、入選1項政府補助計畫案;在市場行銷上,協助方策科技參與校內外創業展覽,取得多次技術、產品曝光機會。在持續創新方面,方策科技進一步於2019年加入北科大成立之「幸福健康產業加速中心」,未來更將持續從應用端需求,挖掘醫材產品創新的方向。

先以技轉獲利 長期將建立自有品牌
方策雖然建立加速創新產品商品化的能量,但是到了市場拓展階段,不可能靠一己之力推廣產品,因此在行銷與品牌經營上, 方策科技也採取借力使力、循序漸進的策略方程式。黃嘉慧說明,方策科技以成為醫療科技產品設計、開發到微試量產運作的醫材解決方案供應商為方向,做為搶攻市場商機的首部曲,有點像是半導體產業的「IP廠商」角色,提供技術智慧財並整合後端的生產線與驗證程序,提出醫材產品開發的完整方案(Total Solution)。
以此為營運模式,目前方策科技的「微創手術倒鉤縫線」,已經透過授權技術給整形外科連鎖醫院,以收取權利金的方式賺取利潤。「未來,方策科技的其他產品,也都將先採取技轉與授權的方式增加營收。」不過黃嘉慧強調,技轉賺取權利金只是為穩定經營,長期而言,公司會有更多的布局戰略。

如國際市場拓展會是很重要的方向。為開拓國際市場,方策科技在2018年前往越南河內衛生部,進行醫療法規與試驗策略之交流與合作;在日益蓬勃的歐洲市場,方策科技也走訪探索歐洲在地市場的需求與現況,並與臺灣企業國際化協助網絡(Taiwan Globalization Network;TGN)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健康生活發展建構之聯合研發中心」,攜手投入醫療科技與老年生活品質提升。
迎向未來,黃嘉慧語帶信心又堅定的說, 短期內公司將吸納更多研發型人才,持續創新更多前瞻性的醫材產品;中期而言將持續行銷公司產品與提升企業形象,從技轉商業模式走向品牌經營;長期來看,方策科技將成為國際型的醫材供應商,為臺灣打造出一個高附加價值醫材的企業品牌,建立臺灣在全球醫材產業的能見度與競爭力。

 

方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