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結束】112/05/06-07─2023創業媒合夥伴工作坊

ImgDesc

此次活動邀請一諾新創(iiiNNO)共同辦理兩天的「2023創業媒合夥伴工作坊」媒合活動,由一諾新創共同創辦人郭展榮及清華大學團隊主持為創業夥伴媒合、跨領域交流,帶領同學一同建立創業的精神與激發創新潛能,分組與創意發想與發表的訓練,讓參加同學熟識與培養出合作默契。
邀請來自法國的國際業師協助指導,並有來自臺北科技大學、臺灣科技大學、清華大學、輔仁大學、華夏科大、海洋大學、台北市立大學、臺灣藝術大學、中興大學等9校近30位同學報名。

此次活動花絮邀請清華大學的學生Ian撰寫。

 

創業工作坊之旅:創業生態圈的建立與學習 撰文/清華大學 Ian

作為一名清華大學的學生,我們曾邀請一諾新創(iiiNNO)的David老師在校內舉辦過多次創業活動。正因為籌備這些活動,我有幸結識了David老師。然而,在參加這次活動之前,我一直對如何建立創業生態圈無法完全理解,僅能著手眼前看得到的活動。但透過這次活動的經歷,我的心態有了很大的轉變。

David老師在活動中經常提到這句話:「創業是需要整個村子的人都來幫忙的事情。所以從今天開始,要記得扶老奶奶過馬路喔!」這句話一開始聽起來沒有什麼實感,但仔細思考後發現它非常有道理。
沒有互助和信賴關係,一開始除了家人和朋友,很少人會在公司獲利前就投資;如果只想依賴消耗他人的熱心,我們很難用學校能支付的講師費,長期邀請到真正能幫助創業團隊且非常忙碌的業師們。
因此,如果真的想要營造一個能長期維持創業動能的生態,每一個創業相關活動都應該從經營生態的角度來思考。
例如,在活動拍照時確保每個人都被記錄下來,這會讓人感覺被看見;將麥克風送到附近,讓人覺得受邀發言。這些小小的善意舉動,除了提升體驗外,更重要的是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從而創造一個正向互動的循環。

這次活動,David老師邀請到的兩位講師夢想銀號科技劉正仁創辦人、凱鈿行動科技的BD Oudi Kuo,以及國際導師Superkid創辦人Antoine Blanchon。他們也都是帶著回饋的心情,以及期待未來雙向正面互動而來。

特別幸運的是,我們幾位來自清大的學生有機會能夠前來台北,一同參與舉辦由北科大育成中心與一諾新創共同經營的創業媒合夥伴工作坊。David老師也在活動第一天的中午休息時詢問了我們:「為什麼要帶著清大的同學來台北參加這樣的活動?」帶著生態圈經營的思維去思考,答案很明顯,就是因為「北科在台北」。

北科大育成中心一直是非常擁抱整個生態系的溫暖夥伴。無論是多次接納不同學校的同學參與、在可行範圍內提升同學的體驗,還是當我們清大的學生提出想要在台北舉辦創業讀書會、邀請創業家分享他們深受啟發的創業書籍,以擴展學生的創業生態時,富美經理也都非常積極地提供協助!
我們幾位共同籌備的小幫手們也都很期待,透過這場讀書會能夠成為這次工作坊活動的延續,讓創業生態變得更加活躍!

這次活動的特點在於,我們更將目標建立在經營創業生態上!除了連接不同學校的同學、北科大育成中心、熱心分享的業師們外,我們也希望這套創業培訓的模式能夠在學生的生態中自行運作!因此,今年有許多環節都由小幫手們嘗試著上台解說、引導,而這樣的設計也縮短了底下參與者與我們工作夥伴之間的距離。

活動結束後,讓我們意外的是,雖然這次參與者並沒有以往的多,但大家卻非常熱情地交流,留在場地都要關燈了還在交換IG!甚至到了校園附近的美式餐廳繼續交流。我們可以感覺到,每次我們幾位小幫手與David老師一同舉辦工作坊,都越來越將經營生態圈重要的元素融入活動中。

離開美式餐廳,在開車回新竹的路上,這次的小幫手于萱、守豐和佳蓁都表示,他們在這次活動中深刻地了解到經營一個生態圈有多麼的不容易。或許這也是為什麼iiiNNO願意花這麼多心力,一次一次地帶領我們這些學生籌辦工作坊,讓我們體驗到經營生態圈會遇到的種種問題。

這次作為學員身分參加的同學,在報名工作坊的時候曾詢問David老師,老師舉辦的工作坊跟外面辦的工作坊有什麼不同?參加完之後,他說:「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這樣的活動,參與者在會後有這麼熱烈的交流。」這是因為David老師舉辦的工作坊不僅在教授創業相關的知識,更是在建立創業生態。

====生態圈建立的知識點統整====
1. 關係的長期經營:
避免將業師、學生視為一次性的關係,以經營長期關係的角度出發與每一個生態圈的人互動,才能培養出創業團隊。例如:舉辦講座後能否發展出人才媒合、產品驗證等有其他延續價值的內容,才能讓創業動能累積下去,而不是被消耗。

2.幫助很多人後,才不小心完成自己的目標:
只有在你願意先幫助人、解決其他人遇到的問題,在你有需要的人才會有人願意協助。例如:互相幫助不同團隊做產品驗證、找業師協助前就已經建立關係,而不是當伸手牌等等。
投資人會重視團隊是否願意主動幫助他人,因為成功創業往往需要眾多人的協助。

3.共好共榮的生態運作:
以KPI為導向的創業教育可能導致不同創育機構間的利益衝突,如一個創業團隊的培育成果該歸屬於哪個單位。
然而,創業團隊的形成與培育往往無法依賴單一機構,因為各機構能提供的資源面向不同。這也是為什麼iiiNNO、北科、清華等不同地方的單位會透過活動相互串聯。

4.節奏感的重要性:
在工作坊中,觀察團隊是否能跟上活動節奏,便可發現團隊潛在的問題,例如:痛點不明確、商業模式不合適或人選不適任等。這也反映在創業團隊經營與生態建立上。若舉辦的活動無法延續,則需檢視可能的問題所在。

5.擁抱每一個人的態度:
在活動中,老師有幾個特別要求的行為是需要大家遵守
1)麥克風要及時遞出,甚至讓人感受到被鼓勵發言。
2)拍照要紀錄每個人,讓大家都感覺被看見。
3)活動的開始、團體中的規則制定等,不僅取決於工作團隊的想法,而是基於大家的共識,因為這是一個群體,而非上下級組織。
4)確保活動的海報紙、桌子等物品提供充足,讓即便是一人小組的參與者也能加入。避免從主辦方角度要求參與者配合我們的態度。

6.保持透明與聯繫:
在生態圈經營中,社群媒體互動能讓大家關注彼此的進展,以便相互幫助,同時展現自己能主動提供協助的態度,以及生態圈的夥伴關係。無論是對他人進展的鼓勵,或在他人需要時提供支援等,這些都是值得經營的互動方式。

以上只是生態圈經營的大方向,還有許多細節值得大家共同學習。期待我們能攜手成長,共同繁榮這個創業生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