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破殼而出企業】-動心醫電(股)

2019-07-22

隨著物聯網(IoT)技術到位,穿戴裝置科技的應用愈來愈普及,以此為創業主題的台灣新創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其中不乏以創新能量,打造潛力商品的團隊。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後簡稱北科大)師生衍生創立(Spin off)的動心醫電,聚焦高齡化、少子化浪潮所引爆的健康照護需求, 開發整合多種功能的「健康檢測手錶」與「健康照護系統平台」,建立搶攻健康照護市場商機的競爭力,成為極具未來發展潛力的台灣新創之星。

跨界整合 創造 1+1>2 的效益
動心醫電董事長暨創辦人李嘉華自英業達集團前副總裁一職退休之後,有感於台灣ICT 產業必須跳脫代工製造的路線,因此深入創業圈尋找潛力新創,期能以其在大集團的經營管理經驗、人脈與資金,協助科技創業家取得更多資源,提高其創業成功率。
從多次投資新創的經驗中,李嘉華發現, 學校研發資源充沛,如果從學校尋找具備技術潛力的研究團隊,給予資金協助研究團隊, 衍生成立新公司,會因一開始創業就具備深耕基礎技術與創新前瞻技術的能量,較具發展潛力。
有了這樣的想法,李嘉華回到母校臺北科技大學,透過自己的人脈與資源,促成「財團法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文教基金會」的成立,並在發現北科大醫電工程實驗室研發出一潛力智慧穿戴式裝置的關鍵技術之後,向基金會多位成員校友募資 1,100 萬元,於2014 年成立動心醫電,技轉北科大醫電工程的智慧穿戴關鍵技術,聚焦研發穿戴裝置生理量測技術與智慧裝置。
「動心醫電成立目的為:整合台灣 ICT 與醫療科學的雙重優勢,跨界創新出嶄新的智慧服務。」李嘉華指出,過去 40 年來,台灣ICT 產業以強大競爭力在全球佔據舉足輕重的角色,但是近年來因為紅色供應鏈的崛起與進逼,台灣 ICT 產業受到很大的衝擊,整個產業正積極走在轉型升級的路上,而由於台灣醫療科學也同樣具備優勢,因此如果可以結合兩者,發展跨界整合的智慧創新服務, 勢必可以創造 1+1>2 的效益。

專利技術 + 創新裝置 建立競爭優勢
因為動心醫電技術源自於北科大,因此成立之初就擁有 4 項國內外專利,這也讓該公司當年正式參與聯合創新醫材產品與技術發表會時,很快獲得投資人與市場的矚目。之後 4 年,動心醫電研發成員持續投入研發, 不斷在技術上有所突破,至今已經在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德國等地區取得 24 個專利認證,並且開發出「醫療級穿戴式智慧手錶」, 成為極具發展潛力的智慧科技新創公司。
李嘉華指出,目前市面上的晶片,並沒有專屬於醫療方面的整合性模組,動心醫電以此缺口為創新研發方向,結合 IC 晶片製造公司,開發出專屬於醫療領域的核心晶片,具備系統穩定度的優勢之外,同時可藉由降低耗能、成本,提高產品價格競爭力,再加上專屬的微小化設計,更使未來動心醫電可以開發出更多元的穿戴式裝置。
李嘉華拿起動心醫電最新推出的「Zoetek 智慧手錶」指出,這款穿戴式智慧手錶搭載核心晶片與生醫演算法,具備計步功能,可偵測穿戴者心率、心跳恢復率、血壓、疲勞、情緒指數、睡眠品質等,除可運用於運動健康領域,目前更已經攜手樂齡住宅、照護中心、醫療院所、保健養生中心等機構,進行健康照護服務的場域應用測試,未來可望作為全方位健康照護體系的重要醫材工具。

串連各方資源 擴大市場拓展能量
李嘉華強調,在發展潛力智慧產品與系統服務之後,動心醫電將進一步透過「與戰略合作夥伴分享利潤」(Profit Sharing with Strategy Partner)的經營思維,積極深化演算法技術,並進行醫療取證,另一方面則要拓展更多合作夥伴,與夥伴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展開動心醫電全方位的市場佈局。以串連更多夥伴為出發點,動心醫電已經加入由華碩領軍成立的「台灣醫療物聯網生態圈」,未來動心醫電可利用「台灣醫療物聯網生態圈」推出的「OmniCare 智慧醫材共享平台」,利用此平台的資源,可讓照護中心、醫療機構等機構,快速導入動心醫電的服務。
另一方面,動心醫電也積極善用育成中心的輔導資源,穩定公司經營並加速市場拓展。李嘉華指出,動心醫電是從學校師生衍生創立的新創,因此成立之初就加入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後簡稱育成中心)。透過育成中心的協助,動心醫電得以持續連結北科大學校的技術研發資源,並由育成中心邀集財務、產業等領域專家進行推薦審查,使動心醫電成功於 2016 年登陸創櫃板,取得股票代號進行募資。
更重要的是,對於新創公司最缺乏的行銷與業務拓展資源,動心醫電也透過育成中心的協助,取得參加國內最大電子展會的台北電腦展(COMPUTEX)、香港電子展、國內相關健康照護展等,增加市場曝光度之外, 也作為測試市場水溫與開拓商務合作的機會。

打造醫用級智慧手錶 搶攻健康照護商機
打造醫用級智慧手錶 搶攻健康照護商機

瀏覽數: